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天空

行到水穷处,坐看云起时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饺子  

2015-12-07 00:58:00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         饺子,作为一种大众的饮食,已经是非常普遍的。尤其在北方,一碗碗热腾腾的饺子,还是让许多人想到家的味道,想到家里等待的人。

          我作为一个地地道道的北方人,饺子吃了很多年,但是学会包饺子还是我上高中的时候。从前总是吃母亲包的饺子,总也吃不够。

        自己成家以后却很少包饺子,原因是我自己的小家,孩子的父亲不怎么会包饺子,从和面、拌饺子馅、擀饺子皮一系列的家务活,都是我一个人完成,难免我不想做。

        可是女儿很喜欢吃饺子,没有办法,我还是要经常做饺子。

       每年休假回家的第一顿饭,一定是饺子,一定是我爱吃的茴香馅饺子。母亲总是记得我们兄妹三人爱吃的饺子,我们兄妹三个总是在不同的时间回家,就是想多陪陪父母,而父母总是记得我们爱吃的饺子馅是不一样的。

       饺子作为北方的一种食物,是相当普遍的。就那我的老家来说,有着众多的饺子馆,每个饺子馆都有着自己与众不同的味道,让每位食客都有自己留恋的口味。

       从饮食看 南方和北方有着不同的差异。南方人对于吃饺子,总是欠缺一点点的热情和留恋。就像南方人一样有一点点秀气和乖巧,却少了北方的豪放和包容。

       如果用一个词形容南方和北方,我自己认为壮丽最具有代表性,北方的山山水水、人文景观用一个字形容的话就是,你看五岳之首的泰山,爬上泰山就是感觉到一览众山小,而南方的却很少有这样的霸气,南方的山山水水、人文景却是用一个来比喻最为恰当,如同西湖的美景一样浓妆淡抹总相宜,也让人醺醺宜醉。

       如同北方和南方的饮食一样,北方的大碗与南方的小巧,有着不一样的味道和样式,但相同的地方都是家的味道。

       对于饺子的来历,史料记载和民间传说颇多。饺子原名"娇耳",是我国首先发明的,传说是东汉神医“张仲景”为了给百姓治病,把一些食材用放在一起用面包起来,这就是最初饺子的来源。大约到了唐朝,饺子就和现在的吃法一样,单独捞出来放在盘子里吃。

    北方过年一定要吃饺子,而且饺子一般要在年三十晚上12点以前包好,待到半夜子时吃,这时正是农历正月初一的伊始,吃饺子取更岁交子之意,子时,交与谐音,有喜庆团圆吉祥如意的意思。

       其实不论吃什么,重要的你和谁在一起吃一顿饭,这顿饭是否吃的有味还是嚼其无味,就看你自己心的感受了。

       于是在这个冬日,并不温暖的下午,一个人安静地包着饺子。 

饺子 - sky.cw - 天空


 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69)| 评论(56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